反對市建局雀巢鳩佔式假保育

要求保育利東街原有網絡及特色

「我們是先有印刷,後有喜帖,這條街原本的運作,就是互相協助,做喜帖的如果沒有做印刷的幫忙某些工序,根本就不能經營,根本舊有的街坊就做不到。」--原利東街全發印刷。

「我們以前是靠互相協助,成本大大減低,才可以接到某些生意,如果只有喜帖,沒有印刷,我們是無法經營的。」--原利東街志成燙金印刷。

對於市建局昨日發表對利東街的「姻園」發展計劃,我們認為全然是一個商業邏輯賺到盡的態度,以一個「主題商場」來企圖假扮喜帖街社區網絡。H15 關注組認為這種規劃完全偏離[市區重建策略 ]中所列明的市區重建的主要目標:保存社區網絡和地區特色,還想透過這種假保育去蒙混過關,贏得公眾掌聲,實在是欺騙公眾的行為。

「主題商場」企圖假扮喜帖街社區特色

上述原利東街的印刷和喜帖舖戶的引言,已經濟楚解析了我們這條街原本運作的方式,市建局當初全然不顧街坊聚沙成塔的經濟成果,和互相協助的社區生態,打散了原有的社區經濟網絡,令到各印刷和喜帖戶和成本大增,故有的舖戶已挨不住而在新租約未滿就已結業。至於搬去別處仍在營業的街坊,大家在失去了原有的互助網絡和成行成市的效應後,生意大跌五至九成。這種情況完全背離了「市區重建 改善生活」的口號。

是「保存」社區網絡,不是「重新打造」社區網絡

同時,現今的計劃,聲稱以「社會企業」來打造社區網絡──我們想指出,社區網絡不是靠社會服務「做」出來的,而是靠一個自然的生活環境慢慢形成的,更何況,從現今市建局提出的社會服務中,完全看不到和原居民的社區網絡有任何關係,如此則如何「保存」社區網絡呢?

扼殺小本經營業者 搶掠文化資本

街坊數十年來小本經營,辛苦建立的地區特色,市建局一手破壞,面對街坊慘痛後果,絲毫不思補救之餘,更連街坊所建立這些文化資本也一併掠奪來自抬身價,叫原有街坊被害慘後,還要回來為颷升的高租金打工。而租金颷升後,其他印刷業又不能回來,小本業者如何經營?這實是扼殺原本的社區網絡和地區特色,此種行為實是雀巢鳩佔無疑!

基於以上原因,我們認為市建局此舉實是「五無」:無知、無恥、無良、無賴、無聊:

一﹑以為憑空偽作一個主題公園式的「姻園」,便可以與有機自發根植社區的「喜帖街」作比較,是對城市發展理論和規劃理念的無知

二﹑街坊多次提出有效保留「喜帖街」的方法,包括集體遷往船街重建項目,和後來的原街分期重建復修的「啞鈴方案」,市建局一一拒絕。而今,倒把街坊數十年來辛苦建立的地區特色盜作市建局商場的綽頭賣點,是為 無恥

三﹑原商戶經歷這幾年來分散各個角落的慘淡經營,現在市建局說歡迎他們以「市值租金」回來為他的綽頭主題撑場,全無保障安撫之意,是為無良

四﹑市建局還要以此計劃向公眾邀功,是為無賴

五﹑整個重建計劃,原來袛是打碎真的,併湊假的,是為無聊

其實,在利東街和波鞋街,都有民間的另類規劃方案,更能實踐市區重建局的成立目標,

而至今市建局都不解釋為何不採納,罔顧民間參與規劃的意願,卻一意孤行只用賺到盡的規劃方案,令人憤怒。

事到如今,市建局和發展局新領導層若要真心檢視如何做好灣仔市區更新,

便應認真採納H15關注組近日向城規會提出的最新方案。利東街中段唐樓仍未清拆,

街坊商戶人己遷出,但心仍未冷,有心做,未遲!

H15 關注組

2007年 12月21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