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一條街所帶來的平安、祝願與分享

各位教友:

聖誕平安!

聖誕節對我來說是一個既喜樂又悲哀的日子。喜樂,是因為基督的降生為人,是上主大愛的顯示;悲哀者,就是這個大愛的顯現,必定要經歷耶穌基督慘烈地為我們犠牲在十架上這一過程。

多年來,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出生和犠牲的意義。在幼年的聖經學習裡,我一直習得,我們需要學習耶穌基督的精神,並愛我們身邊最弱小的弟兄姐妹如同愛祂一樣。同 時我也習得,愛往往意味著犠牲的精神,而自願為公義而犠牲的精神,是一個有基督愛的社會裡面,應該要存在的義。其實,最重大的犠牲已有耶穌基督為我們做 了,我們都只能跟隨祂的腳步,努力躬行實踐。帶著這種跟隨祂腳步的希望,我嘗試做一個堅持信念的人,於是我從事了獨立紀錄片的工作,希望為香港不同的弱勢 社群,擴大他們的聲音,讓公眾可以看得見,聽得見,因為真正的聽得見和看得見,是和諧互愛的社會中,一個先決的基礎條件。

而在2007年的這個平安夜,我有一個故事想與大家分享。

隨著年月過去,我發現,在我們的社會裡,存在一種強勢的人們,經常借一些理由,去叫一些無權勢者去「犠牲」。我認為,這種說法,可以說是侮辱了「犠牲」這個 概念的神聖意義。簡單來說,這是一種壓迫,所以我們才會認為,羅馬人要殺耶穌以保存他們的「社會穩定」,是一種錯的行為啊!

這五年裡,我一直在我們快將消失的舊區裡,拍攝關於舊區重建的紀錄片。在灣仔的利東街,我遇到一些H15關注組的街坊,雖然他們不是基督徒,但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可貴的犠牲精神… (閱全文)

